死熊桑

老福特不常用,仅用于存文,有问题可以私信我。大眼:@真的不知道取什么呢

指望

指望
文/死熊
《楚留香》手游同人,暗香相关,有少暗BG向,前文《师姐的兰花》。个人情绪宣泄罢了,不用太认真。喜欢请评论就好。谢谢。原梗来自太宰治《晚年》中的“我本想这个冬日就去死的,可最近拿到一套鼠灰色细条纹的麻质和服,是适合夏天穿的和服,所以我还是先活到夏天吧。”
我到了金陵城的一家铺子,我是来买衣裳的,但不是给我买。
“哟,少侠,是给谁买衣裳啊?”店铺的老板娘很热情地来招待我。
可惜我不像武当的小道长们一样阔绰,我一个华山弟子,门派债务都还不清,更别说闲钱了。我来这儿也不是给我自己买衣服的,是给一个姑娘。
老板娘以为我是要给我的娘子买衣裳,便给我看了许多今年流行的款式,其实我也不懂这些什么留仙裙什么广袖衫,老板娘一个劲儿地给我推荐着。
我对她说:“老板娘,您这儿,有没有冬袄子?”
老板娘觉着我奇怪,都初夏了怎么还来买冬袄子。她皱眉问我:“少侠你要冬袄子做什么?这金陵城现在可是夏日炎炎的......”
其实,不是我想要,是那个女人想要。
那个女人是我两年前在江南认识的。她以前是暗香门下的弟子,后来离开了暗香,自己一个人在江南一个偏僻地儿找了个破屋子住。
我认识她的时候是因为我惹了事儿被人打了,吊着一口气,她救了我一命。我算是为了报答她,就说可以帮她任何忙,只要在我能力范围内。她没要什么东西,只说希望我有空能来看看她,我便答应了。
其实我也没经常来过,有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没来,她也没说什么。
有一回,我去找她的时候,她给了我一点银两,说要我去帮她买衣裳,她要夏天的衣裳。
那时候是冬天,不过江南不下雪,但还是冷得要命。
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夏天的衣裳,那时候我跑了金陵城好几家铺子才买到了一件夏裳。那件衣服也不好看,但她觉得可以,就收下了。
起初我以为只是她没有夏天的衣服穿了,但后来发现,并不是这样的。
到了夏天的时候,她又给了我一点钱要我帮忙买一件冬袄子,她说她想要红色的。
“这大热天的,哪能买到啊。”我说到。
她笑了笑,说:“金陵城会有的......”
我一直没有问她叫什么名字,后来有一回,我去看她,她邀我一同吃饭,是她自己做的饭菜。
并不好吃,但也不算难吃。
“我都没问过你,你叫什么名字?”我问她。
她说道:“阿幽。”
我又问她:“你为何一个人住在这儿?”
她笑了笑,说:“因为想一个人住。”
我有些不好意思问下去了,我总觉得她有很多难言之隐。
她的屋子特别的简陋,也不养什么花花草草,也没有什么家禽家畜。
阿幽非常的奇怪,她去年的时候叫我买过夏装和冬袄子了,第二年又叫我帮忙买,我问她:“你钱多吗?还是上次买的料子不好?”
她笑了笑,然后把钱塞给了我,还说剩的钱就归我了。我说,我也不是贪图个钱,只是不理解她这个做法而已。
她说:“这样每年才有得指望啊,冬天想着夏天能穿一件新的衣裳了,夏天想着,到了冬天就有新的冬袄子了......这样,才有得活啊。”
我还是不懂她。
后来有一回,我问她,她的家人朋友为什么没来看过她。
她只跟我说,她没有家人朋友。看样子她是孤苦伶仃一个人在这个地方。
我偶然一次在她的房间里发现了一本佛经,但这本佛经是东瀛文写成的。
我问她:“你怎么会有这种东西呢?”
她说:“我以前在教一个和尚学东瀛文......他......”我看见她的手在不停地颤抖,手指一直颤巍巍地弯曲痉挛,双唇不断地张合着,似乎是想说什么。
我给吓坏了,我立刻说道:“不不不,我什么都没问......什么都没问......”
她过了许久才恢复平静。
就这样,她冬天叫我去买夏衣,夏天叫我去买冬装。
用她的话来说,就是,指望。
又过了一两年了,她突然有一天告诉我,不必再替她买了,也叫我去更大的地方看看。
我临走前问她,那个和尚是谁。
她说:“我的一个朋友。”说完她嘴角弯了弯,笑了一下。
真的是朋友吗?我想着。
后来,我去了中原,约莫隔了一年才回了江南,我带了点小玩意想去给阿幽。
当我再走到那破旧的小屋时,却发现门口早已杂草丛生,青苔遍地。我推门进屋,屋内特别的脏,墙上也是蛛网,床上的被子也乱作一团,那本东瀛文写成的佛经还摆在桌上,被蛀虫啃噬得破破烂烂。
这附近人几乎没有人来的,但这边靠近芳菲林,会偶有打渔人。
我去河岸边找到了一个有些面熟的渔人,我问他,住在那个破屋子里的女人去哪了?
渔人吓了一跳,问我:“你......认识她?”
我点头,说:“她是我朋友。”
渔人皱眉,说:“她一年前就死了......”
我握着剑的手都松了松,我急切地问:“她怎么死的?”渔人被我吓到了,连忙说:“她她她......她死在屋内床上的......”
“然后呢?”我问。
“很......很多天......后来是......一个猎户的狗......发现了。”
渔人语无伦次地说着,我最后才听利索了。阿幽一年前死了,一个人死在了这个屋子里,很多天都没被人发现,直到有天有个猎户来了,他的狗闻到了什么味道就往那屋子里冲,才发现她的尸身已经快腐烂了,屋内还有一头狼在啃食她的身子......
我一时喘不过来气,甚至想呕吐,我咬着不断颤抖的牙齿,慢慢地离开了芳菲林。
我忽然明白了,她为什么会说夏衣和冬袄子就是指望......冬天想着到了夏天还有一件衣裳可以穿,就要先活到夏天,夏天想着冬天还有一件袄子,就要先活到冬天......
这便是她活着的指望吧......
【全文完】
后语:感谢观看。还是忍不住想写了。

评论

热度(4)